[name=這個山姆] [description=獅子座,大眾傳播系畢,現任科技業動態設計師] [img=]



404

We Are Sorry, Page Not Found

Apologies, but the page you requested could not be found.

Home Page

財報狗Podcast- Izaax愛榭克訪談(下集)重點整理




   談總體經濟研究方法與其演變過程 


所有的數據都是分析的根基,過去跟現在分析最大的差別是現在會多納入更多的細部數據協助我們往前去研判趨勢,並期望能抓到每一個轉折。而同樣水平的數據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愛榭克會賦予他不同的意義,愛榭克表示面對數據他會想到通、看懂他為止,根據這樣經驗的累積,漸漸地更能看出每個數據的弦外之音。


在景氣循環末段操作的調整 

像現在景氣要準備進入下一個循環,在波動開始很大的時候,要如何搭配許多因素,例如消費行為學、資金層面的影響、人類經濟學、政策的影響等等,藉由這些去得到一個更確實的結論,嘗試去抓住更精確的轉折,以及短線上的加減碼。


對總經初學者的建議

GDP、就業、失業這些基本數據永遠是根本,使用其他的細部數據要很小心,不要反而讓這些數據變成雜訊混淆了你對總經大方向的判斷。

對初學者來說其實只要有基礎總經的學習,就像愛榭克書中上寫的那樣,有扎實基本面基礎分析的就可以抓住長線大方向,不需要看太多細部數據,初學者看太多細部數據反而會被這些雜訊影響判斷。

投資是一條很孤獨的道路,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相互交流、貢獻其所長,在行情差的時候有朋友互相取暖是很重要的,因為人總是會自我懷疑。



 

   對武漢肺炎崩跌作出的落底判斷與操作 


這次如何斷定消費潮會回來 


美國某家信用卡公司,他會去統計美國的刷卡金額,而根據用戶刷卡金額
6月數據來看,就已經恢復到3月疫情封城前的消費金額水準,這樣的細部數據比較快,可以去協助我們去解讀總體經濟。

刷卡金額恢復水準可能是美國民眾因為肺炎疫情更加仰賴刷卡消費,所以他不一定就能解釋經濟的完全回復,考量到美國人本來就很愛刷卡,所以Izaax相信這些刷卡金額的上升有某種程度可以解釋為為刷卡的使用量進一步的提升,但不會是總經回復主要的Driven factor(驅動力)




此次落底的操作邏輯


整個三月份在判斷經濟落底了沒確定落底了之後接下來四五月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判斷經濟回升的幅度有多強每一個階段建立一個假設,再去找相對應的數據驗證自己看法是否正確,萬一告訴你是正確的,接下來就知道該怎麼做,這樣投資就不會有太大的疑惑。




投資沒有疑惑是很重要的事情

你心裡知道說以總體經濟來看,第二季就是落底了,第三季就會大幅回升,這樣的情況之下有大部位持股時就不會受到技術面(還持續下跌)的影響,你不會因此抱不住。景氣在下半年會到一個高峰,市場情緒也會到一個高峰,當所有利多都匯集到一個高峰的時候,其實就知道到時該怎麼做了。




   論做空經驗與多空操作心理   


最經典作空的經驗

是在2009年台股從9800下殺到3900點那段時間愛榭克8000點空到6000點,有人問I大為什麼不空到4000點,為什麼不從9000多點開始空,愛榭克認為景氣循環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多頭的時候如果要做空摸頭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景氣如果沒有你想像的差資本市場都有很大的機會在創新高而且創新高是沒有極限的



為何不在4000點回補

2009年那次做空,6000點就全補了,開始做多股票,就算當時做空真的補在3900點,也會賺得絕對比較少,人的心態很難馬上由多轉空,由空轉多。空不需要空到最高點,不需要捕在最低點,每一次大空頭的走勢都應該找長線佈局的契機因為空頭賺的是%數來算多頭賺的是倍數來算




   論多空操作及右側交易的困境 



做空需要之後頭部確立且景氣循環確定衰退才做做多你不管下面是個U下面是個V都應該是要從左側開始布局,因為持有多部位全部馬上轉空,持有空部位馬上全部轉多,這樣心態馬上的轉變對於人性是很難的。


最好的做空點就是確認經濟景氣已經進入長期衰退的循環,這時候時間是你最好的朋友,因為不會是像武漢肺炎這次馬上下去又馬上上來,他反而會是一個漫長的滑坡過程,空起來會事半功倍。


右側交易要面臨到的是追股票的反人性以及難以建立足夠部位的問題,股災時右側交易在實務上是難執行的,若等到底部確立後在右邊建立部位,後面轉多一定是用噴上去的,快速脫離底部區,而右側交易者須要面臨的就是追股票,而追股票對人性是非常痛苦的,就算追股票也會是慢慢買,或等回檔再接,但可能等不到回檔就這樣噴上去在這樣狀況下也很難建立足夠的部位。 


做空長期來講是相對不利的,因為多頭時間很長,景氣擴張期在二次大戰後因為貨幣政策的關係越來越長


有景氣循環概念的投資者在左側(下跌段)的時候一定是滿手現金,中間還是很常出現暴跌的狀況,一定是慢慢買回來,不可能是梭哈。


左側交易的人在下跌段佈局時會遇到部位損益持續增加(持續暴跌的可能)的壓力,但換個心態想,左側交易一直跌一直買,這樣很好,因為這樣可以確立把底部買完,只要結束底部往上噴出,你所有的部位一定都賺錢,而整個左側布局需要藉由總經判斷資金控管的搭配



 

   總經工具網站推薦 

 

總經工具網站: 

    1. 經濟數據分析:CNBCBloombergMarket watch 

    2. 細部即時數據:NET DANIA 

    3. 深度分析:Seeking alpha*zero hedge 

    *zero hedge的分析比較偏空,長線大部分時間比較偏多頭,而接觸一些反面看法是很重要的,可以協助我們去思考,彌補盲點。

     4. 總體經濟數據:FRED(美國)Eurostat(歐洲)中國國家統計局(  

     )主計處統計資料庫(台灣)財務省的統計局(日本)Trading economy

     5.總經數據整理網站: 財經M平方Stock-ai




   低估高估Q&A時間 

 

Q:特斯拉 A:低估

原因:有哪一個車廠可以有40% YOY的成長?

認為明年景氣循環末期時這種高估值的股票會被衰退拉下來,會有看到比現在更低的價格,但是當景氣循環又來時,這種是未來趨勢的股票一定非常有潛力,如果未來有介入機會建議一定要找機會買回來。

 

Q:英文能力 A:低估

原因:英文資訊是海量的,中文翻譯的量有限,而中文世界的假訊息頻率越來越高,ex: 橋水爆倉、巴菲特要退休了等等事件。有個好的英文閱讀能力對投資是有幫助的。



Q:少子化 A:低估

少子化對經濟衰退的衝擊非常非常大,認為2035年這波景氣衰退可能會衰退到20452050都不一定回得來,少子化這次趨勢非常的長,接近十年,等於下一波生產力循環會遲到很久。
 
我們這代人正在經歷最蓬勃的經濟發展,因此投資在我們這個世代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這一代薪資成長緩慢資本市場是最好累積財富的地方,如果在2035年前沒存到退休用錢,會非常可憐。
 


美國移民補不了少子化帶來的衝擊,以台灣為例,若少子化狀況持續,一年要引進移民20-30萬人才有辦法弭補少子化和高齡化、人口年減的衝擊,等於約1%的總人口數,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淨移名人口國家,但美國全年的移民人口數才100萬人,相當於美國總人口數0.3%,等於要美國的三倍移民量才可以弭平少子化跟高齡化帶來的衝擊。


美國相對於歐洲和日本最大的優勢是人口增長(美國目前還有0.5%的人口增長、歐洲是0%、日本是負成長),同樣個人所得增長,就是比別人多0.5%,日本還是負的,因此很難脫離現狀。

 

歐洲再過10年就會變日本了(先前都靠移民挹注),中國再過20年後就會變成日本(10年後人口觸頂),美國會變成歐洲。


未來這十五年一定要把投資做好,才會有好的退休生活。(再三強調)


   美國大選看法  


川普當選看法:55,只要川普把嘴巴閉上就會贏了,如果拜登沒有持續站穩50%的支持度,拜登也很難講。最終觀察經濟跟疫情有沒有讓川普民調往上爬。

只要沒有醫療資源的崩潰,美國疫情就會在七月份見頂開始好轉,但會擔心秋季二次疫情,同時可以觀察疫苗狀態,如果十月份疫苗出來,川普當選機率大概就八成,其實川普選戰最大敵人就是自己。

 

Podcast傳送門:財報狗Podcast頻道

 


如果覺得內容不錯,麻煩幫我點幾下下方的拍手

或是按下下面的FB分享,幫我轉貼文章給身邊需要的人,謝謝!



Google+ Linked In Pin It
沒有留言: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這個山姆 © 2015 - 2016